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总结(2019年)

时间:2020/1/6 14:49:03

项目资助方: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申请资金:120000
实际花费:108681.08
余额:11318.92元,剩余资金用于下一年项目资金使用

项目周期:12个月
项目实施时间:2019年6月至12月
项目领域:残障帮扶服务
服务对象:残障人
项目受众人:残障人士

一、项目概况

残友致力于促进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自我救助与可持续发展,发掘残疾人独特优势,借助互联网在软件、生物、电子商务、BIM、电影特效、网络客服等领域实现强势就业。

残友集团现已解决近5000残障人士就业问题,残友模式复制至全国,遍布广东、海南、河南、上海、新疆等地。残友社会组织为残友集团提供八小时外的服务,有效保障残友集团在外开疆拓土,本机构以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为主,更好的辅助残疾人就业,同时机构提供良好的社会公益服务保障残友集团更好的发展,创造社会价值。  
二、项目目的
解决参与八小时之外社会服务、无障碍工作生活服务支持等,有效支持和促进残友事业的发展,以推动(孵化)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社会组织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保障可持续发展,并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进步。
三、项目成效
该项目解决了残友集团员工八小时之外社会服务、保证了残友集团员工工作外的生活无障碍,有效的提高了残友集团员工生活幸福感和社会融入感。
四、2019年年度服务总结
1. 助残志愿者招募
2019年招募高端志愿者20以上志愿者,为残友员工赋能,携手前进。
2. 残疾人技能赋能志愿服务
2019年对接外部高端资源,为残疾员工开展公益培训。
3. 开展助残活动
  1、志愿者公益助残活动
为残疾员工开展日常活动,帮助残疾员工融入社会,协助开展了手语歌会、义工春联活动、慈善拍卖会活动、生日会、消防、年会等多场志愿者公益助残志愿服务。
2、爱心厨房开放日
通过周末及节假日放假时间,汇集由深圳市义工联,企业或个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分组,分批次开展厨房开放日活动,通过此方式,一方面能够减轻残友后勤厨师的工作压力,让其在周末时间可以调班休息,志愿者团队也能够通过此平台提高厨艺,丰富残友们的就餐菜式,建立相互的交流平台,一方面,开展各式联谊,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志愿者了解残友,让残友出行不便的员工扩大对外交流的窗口,营造残健共荣的良好环境。“厨房开放日”活动全年共举办84次,全年志愿者参与人数840人次以上,全年服务8097人次。“厨房开放日”活动已在广大志愿者朋友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3、爱心义剪:爱心义剪·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因残障人士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外出理发、外出活动阻碍较多,为残友员工提供上门免费理发活动,解决了残障人士出行困难,提供服务方式也满足残障人士日常生活需求。解决了残障人士因身体原因出行理发的困惑,同时也促进了志愿者与残障人士沟通交流,搭建残健共融平台。“爱心义剪”活动全年共举办6次,全年志愿者参与人数36人,全年服务111人次。通过“爱心义剪”解决了残友无障碍理发的问题,同时为前来服务的理发师志愿者们看到了残障人士自力更生的典范,从而进行了深刻的生命教育。
4、无障碍出行服务:连续多年为获得了“国际社会企业大奖全球冠军”、“社会创新奖”的残友集团的几千名残疾员工提供餐饮、住宿、心理辅导等全方位的无障碍服务;建立后勤保障,无障碍出行服务中心,拥有无障碍车队,为残疾人朋友集体出游活动提供便利,为有需要的残疾人、老人、孕妇、儿童等出行不便群体提供快捷、舒适的接载服务,保障其享有自由出行的权利,最终达到出行无障碍的社会目标。无障碍出行志愿服务本年度共开展户外出行志愿服务10次,服务人次达到1200以上人次。
五、活动简介
1)“关爱助残-义剪”系列公益活动
该活动从2019年1月持续到12月,该活动旨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助残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
爱心义剪·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因残障人士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外出理发、外出活动阻碍较多,为残友员工提供上门免费理发活动,解决了残障人士出行困难,提供服务方式也满足残障人士日常生活需求。解决了残障人士因身体原因出行理发的困惑,同时也促进了志愿者与残障人士沟通交流,搭建残健共融平台。     
2) 第八届深圳手语歌公益音乐会
为迎接国际聋人日的到来,宣传关爱聋哑残障人群的精神文明、传播深圳人文温度,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于 9 月 22 日 14:30 在深圳商报社二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了第八届深圳手语歌公益音乐会。
本届手语歌公益音乐会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主办、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深圳各爱心企业等单位协办。届时有来自星巴克咖啡(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连胜醒狮武术团、阳光之约残疾人舞蹈团、吉华街道义工联、可可艺术教育、天悦舞蹈艺术团、蕊萨理疗瑜伽、天天康复中心、深大手语协会、深圳义工联培训组等共14家参演单位的 220 名演出人员,共同为深圳市民献上一场“大爱无言”的手语歌舞视听盛宴。自2008年首届手语歌公益音乐会举办以来,深圳手语歌公益音乐会已经成功举办七届,通过手语歌公益音乐会的方式,向社会大众推广普及手语基础手语知识 宣传关爱聋哑残障人群的精神文明、传播深圳的人文温度。   
3)爱心厨房开放日
根据需要开展爱心厨房开放日,志愿者自愿报名参与残友周末爱心厨房开放日志愿活动,以厨房开放日为媒介,为残友提供伙食、情感支持、陪伴交流服务,让残友“走出去”,让社会大众“走进来”,搭建残健共融平台。志愿者在厨房各显其才,为残友制作了满满一桌的美味佳肴。午饭过后,志愿者也给残友带来了精彩表演,饭后的欢声笑语围绕着残友食堂。厨房开饭日活动满足了残友的休闲日基本生活,拓宽生活交友圈,满足人际互动、社交需求,提高社会适应力,促进社会融入;志愿者在活动过程中感受残友热爱生命和激励,相互影响,向周围及社会散发正向能量。  
4)无障碍出行服务
 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无障碍出行服务中心联合在龙凤山庄开展了“户外出游”活动,活动往返服务由无障碍服务中心提供服务。活动过程中无障碍活动过程中,大家相互帮扶,放松心情户外旅行,残友们在欣赏景区风景同时,还观看了猴子、西西里海狮等动物们的表演、高空走钢丝、高空倒立行走惊险表演等演出,同时还免费并欣赏到了大量来此地拍摄婚纱摄影新郎、新娘的喜悦。残疾人外出游,最担心是无障碍设施,如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通道、斜坡,此次活动也体验了一把景区的无障碍环境。通过此次户外踏青旅行活动,促进大家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亲近大自然、放松身心、释放生活工作压力、促进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     

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提供八小时之外社会服务,有效支持和促进残友事业的发展,为残障群体提供助残服务,保障残障群体工作之外生活、娱乐、社区融入无障碍,为残疾人提供创造社会价值空间,促进社会进步。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积极整合社会爱心企业、义工队等资源,策划活动引入活动人力、物力、财力、客户资源等,丰富员工的工作外的生活,同时节省企业活动支出成本,宣传成本支出,最大化的满足员工的心理娱乐、交友、物质生活等。